欢迎访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官网!
产业信息Industry information

大豆玉米“手牵手” 助力百姓“双增收”

更新时间:2023-06-06 08:24:15 点击次数:359 次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琚晓青、吕涛)推广种植新技术,助农实现增收。当前正值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谷城县首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扩大大豆生产规模,帮助农户提高生产效益,实现“一地双收”。

在盛康镇张棚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里,三台大型复合播种机正忙碌穿行,留下一道道清晰的播种痕迹,随着机器欢快的“咔嚓”声,种子按照设定的行比和间距,有序播到田里。

县农技服务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付清菊介绍:“目前我们主要采取的是4:2的行比,中间4行黄豆,两边各1行玉米,在玉米密度不减的前提下,又多收了一季大豆。”

播种现场,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农技专家一边指导机械种植操作规范,一边为当地群众现场讲解复合种植带来的好处。

付清菊说:“带状复合种植可以充分达到通风透光效果,发挥边行优势效益,使玉米和大豆达到较高的复合产量。”

谷城县属山区县,春季粮食作物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今年,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将种植任务分解到乡镇、村组、田块,对全县1800多名农民和种植大户进行分片培训,充分调动老百姓积极性。

盛康镇盛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小锐说:“农业部门为我们提供免费的种子,并进行技术培训,协调相关的播种机械,我们对增产增收很有信心。”

县农技服务推广中心副主任李青山说:“ 下一步,我们将成立专家团队,对各个乡镇轮回指导,确保玉米稳产,顺带多收一季大豆,实现亩收提高500元收益的目标。”

今年,谷城县计划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3万亩,整个播种任务计划6月中旬完成。复合种植模式的推广,预计将为全县农户增收1200万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A座807室
电话:(010) 82106672
邮箱:csiachina@126.com

京ICP备19044408号-1
技术支持:巨耀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大豆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