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官网!
产业信息Industry information

“全力以赴确保粮食归仓”安徽保障夏粮抢收一线见闻

更新时间:2023-06-05 08:40:21 点击次数:323 次

在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许堂乡刘岗村,收割机正轰鸣作业。3日晌午,云系增多,村民李明亮焦急地站在麦田旁张望着,“不在这儿盯着,心里不踏实。”

同样站在麦田旁的还有村党总支书记张振峰,他正协调机手和农户加快麦收进度。“三夏”时节,协调机手到田收割,是镇村干部的“中心工作”。

“我们要全力以赴确保粮食归仓。”张振峰说,刘岗村有13个自然庄25台收割机,村里的生产队长、老党员等都加入了应急抢收服务队。

产粮大县阜南县,76支应急抢收服务队、28个农机维修服务队活跃在各个乡镇夏收一线。

“主产区前期降雨让不少地方小麦同期成熟,打破了机手由南向北作业的行进规律。”阜南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高级工程师朱继侠介绍称,他们每天调度各乡镇收割进展,尽全力满足在地小麦抢收需求。

“三夏”抢收,除了要把地里的麦子及时抢收上来,还得储存安全,水分控制是关键。行走在皖北粮食主产区,不少农户房前屋后都摊晒着新收的麦子。“趁着天好晒一晒,把水分控下来。”颍上县田头,一位种粮农户告诉记者。

对于种粮大户来说,规模收获的小麦无法用摊开晾晒的老办法。颍上县金唐庆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应利望着太阳下黄澄澄的小麦说“先晒晒控水”,实在不行再上烘干设备。据介绍,“潮麦”收下来两三天不晒干,就可能霉变,“收了也可能白忙活。”

不远处,颍上县东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里,7组烘干设备正开足马力作业。记者看到,仓库内堆积着大量新收待烘的小麦,烘干员郑多保正忙着向烘干锅炉内添加燃煤。目前,在颍上县共有83家烘干中心453台烘干机,日烘干能力达13000吨,全力保障粮食降水分稳品质。(新华每日电讯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A座807室
电话:(010) 82106672
邮箱:csiachina@126.com

京ICP备19044408号-1
技术支持:巨耀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大豆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