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官网!
营养健康Nutrition and health

促进人人参与合理膳食,专家强调每天一杯豆奶一杯牛奶

更新时间:2021-04-09 15:36:45 点击次数:3000 次

在近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注册)营养师大会暨第四届中国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大会上,中国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陈裕明在主旨演讲《豆奶营养与健康》中强调了豆奶在内的植物蛋白的重要性,提出从植物蛋白、动物蛋白膳食平衡、营养健康的角度考虑,专家组倡导:“早晚两杯奶:一杯豆奶,一杯牛奶,目标是争取做到我国人均豆奶年消费量达30公斤。”

“早晚两杯奶,一杯豆奶一杯牛奶”由中豆委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月芳于2020年9月首次提出,目前已得到各学协会和包括维他奶、六点半豆奶等企业在内的许多单位组织的积极响应。目前,鉴于豆奶和豆制品在居民膳食中的营养价值地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西班牙、加拿大、瑞士和澳大利亚等国的膳食指南纷纷明确提出豆类的摄入,英国和澳大利亚甚至推荐加钙强化豆奶作为牛奶的替代品。而具体到国内,据《2020豆奶营养与健康白皮书》显示,基于国内当前大豆市场与豆奶消费情况,从2009—2019年我国大豆消费量增长了72.5%,尽管豆奶消费市场增速可观,但2019年我国豆奶(豆浆)的人均年消费量约为6千克(包括家庭自制),离“人均豆奶年消费量30公斤”的理想目标还有很大距离。由此可见,将豆奶及大豆制品引入百姓的餐桌,成为家庭合理膳食的科学组成,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来源:北青网、大众新闻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A座807室
电话:(010) 82106672
邮箱:csiachina@126.com

京ICP备19044408号-1
技术支持:巨耀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大豆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