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官网!
时政要闻current politics

牢记“国之大者” 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更新时间:2023-05-31 08:49:35 点击次数:379 次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农业强,首要是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必须强。从粮食生产历史看,气象灾害是造成粮食减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业灾害防御复杂多变,要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绷紧防汛抗旱、防灾减灾这根弦极为重要。一方面,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早备灾;另一方面,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提高农业防灾减灾的能力,才能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事关千家万户,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对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各项举措,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和支撑。

粮食万千,归根于土。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于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面提升耕地综合产能,做好耕地用途管制、种粮监测、土地流转管理、撂荒耕地治理等工作,配套完善水利、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把撂荒地专项整治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确保耕地面积和数量稳定,耕地利用率和粮食产量才可能提高,才能坚定粮食安全的底气。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藏粮于技”的核心内容之一,便是通过科技水平的提升来确保国家粮食生产能力的提高。农业科技可以运用到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提升播种效率、产业韧性和竞争力,要积极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利用,要更加重视科技兴农、绿色优农、质量强农,通过科技进步、绿色转型、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等多种途径和多项举措稳产增产、稳收增收,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和农业强国之路。(作者:谷风延)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A座807室
电话:(010) 82106672
邮箱:csiachina@126.com

京ICP备19044408号-1
技术支持:巨耀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大豆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