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官网!
热点聚焦Hot focus

北大荒的“双百双千”,让小农户链上大农业

更新时间:2023-05-29 09:09:06 点击次数:361 次

今年,北大荒集团与省农业农村厅

因地制宜制定了农业社会化服务

实施方案

提出“双百双千”行动

在省内打造100个示范点

水稻、玉米和大豆提高单产100斤

托管面积1000万亩

平均亩产达到1000斤

围绕这些目标

北大荒各农场

纷纷组织“精兵强将”

派出“钢牛铁马”

将北大荒先进的

管理模式和高标准种植技术

复制平移到地方

地方农民尝到了垦地融合

带来的甜头后

龙江更多地方村屯开始与北大荒

达成农业社会化服务协议

帮助他们代耕代种、代管代收

大兴农场

垦地农服示范区千亩耕地播种完成


5月20日,大兴农场与富锦市种子公司宏发原种场共同打造的垦地农业现代化服务示范区千亩耕地已完成播种,这标志着双方携手跨出了垦地共同推进“双百双千”行动的重要一步。



为充分发挥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的优势,增强对省内区域的示范带头作用,今年,这个农场按照集团和建三江分公司的要求,在富锦市种子公司宏发原种场建立1000亩旱田核心示范区1处,重点推广应用大豆大垄三行密植技术、辅助直行系统、测土配方施肥三项成熟的北大荒农业新技术,并派出经验丰富的种植专家负责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下一步,这个农场将按照建三江区域农服中心的安排,高标准完成同江市银川乡兴隆村1.2万亩的全程托管服务和周边13.2万亩的无人机飞防作业,发挥北大荒集团农业现代化的服务优势,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创建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示范点,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孟庆文 张士兵


锦河农场

土地进了“托管班” 农户放心效益增


“去年,我们四嘉子乡坤站村的922亩土地全程托管给了农场,秋天一算账,效益远远高于往年。今年我们决定扩大土地托管面积,凭借农场大机械优势,实现大垄规模化经营,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能,让农民再赚一笔。”近日,在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乡坤站村,由锦河农场打造的土地托管样板田里,村负责人向笔者说起了通过北大荒托管种地带来的好处,介绍着这种新型农业模式的魅力。



为了将“北安模式”平移复制到地方农村,今年,锦河农场在总结去年托管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本着“带着农民干、种给农民看、领着农民赚”的理念,积极与爱辉区农业农村局对接洽谈。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对土地托管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探讨,签订10万亩土地托管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垦地融合、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接下来,这个农场将挑选优秀技术人员深入托管地块,提供技术支持,包括中耕管理、防病防虫、种植户培训等环节。实施“菜单式”多环节托管服务,加速推广“北安模式”,打造土地托管合作样板,带动周边乡镇从传统农业向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现代农业转变,共同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的目标。


北大荒农业股份新华分公司

携手奋“豆”打造增粮样板田


这两天,在鹤岗市东山区新华镇,北大荒农业股份新华分公司打造的全程托管样板田里,经过前期使用精量气吸播种机播种的510亩“黄金豆”已陆续破土露苗。这些幼苗生长势头强劲,普遍优于当地平均水平。“品种选得好、播期挑得准、机械化和作业标准都很高,这些大豆幼苗真是又壮实又漂亮,北大荒的种植管理标准真是没得说。”当地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在北大荒“二次创业”东风的激励下,这个分公司与临近的鹤岗市东山区、兴安区合作,通过在其下辖的新华、红旗两镇打造托管样板田,将自身优质高效的种植技术进行复制和推广,培育核心示范带,辐射推动其他区县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进程,开创垦地融合发展新篇章。在托管期间,分公司将聚焦优势板块,利用自身作为垦区优质大豆生产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的优势,紧盯单产提升行动,采用大豆全程立体施肥、高效植保和中耕技术等“一揽子”栽培技术进行集中输出,用技术、经验和新型农机装备解决当地农民在“稳粮稳豆”中遇到的生产难题,挖掘单元增产潜力,提高大豆种植收益。



“借助北大荒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优势,我们的村民更新了种植观念,提升了管理水平。”新华镇副镇长徐百平表示。


下一步,这个分公司将继续在精细整地、精密播种、精准施肥的基础上,高质量实施精准防控、全程标准化管理和“三防一促”高产措施,力争实现核心样板田平均亩增产50公斤以上的目标,为提升区域大豆产能注入澎湃的北大荒动能。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A座807室
电话:(010) 82106672
邮箱:csiachina@126.com

京ICP备19044408号-1
技术支持:巨耀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大豆产业协会